三更

追星魔怔人勿入!!!宁值得更好的,别来霍霍我圈。

牡丹花下死.待从头

俏史

明末,转世设定

义士俏*花妖spa

    后山有个采花僧人,不是你们想的那样,是真的采花的僧人。

    那和尚看起来也就四十出头的光景,论经布道也是不落人后。据说,藩僧曾入中原,便在各地下达战书,挑战中原大成教法。当时这和尚还是个小和尚,小和尚随师父前去论道,小小年纪,竟能在佛台上连下七人。自那时起,这小和尚和这座小小的寺庙便一起扬名天下。

    之后几年,小和尚变不见了,同他一同不见的,还有满山牡丹花中,唯一的一株金星雪浪。没人知道他到哪儿去可,也没人知道他去做了什么事,见了什么人。因为那时,闯王起义了,随后,蛮子入关了,佛堂的香火早就断了,那高高在在上的佛祖慈悲的看着世人,却也显得无能为力。人们所想的,就只剩下了怎么活下去。

    再之后,闯王败了,天下改姓了努尔哈赤,小和尚也回来了。

    回来的时候,已经是不惑之年的年纪。

    那天,晨起扫地的僧人看到他抱着一盆金星雪浪,披着晨露走上山来。满头白发,如雪一般落满肩头,右手撑起白色的袈裟,将那花儿罩在怀里,脚步有些踉跄,人看起来也憔悴了许多。

    说来也是奇,他踏上山那天正是花朝节,满山的牡丹竟全开了。风吹起花瓣,在凉凉的风里肆意的开,倔强的落,娇嫩的花竟多出三分的傲骨。那和尚站在花中,恍若如来,宝相庄严。

    自那时,小和尚,不,俏如来便在寺中住下了。他削去那满头长发,却还是那副俊俏模样,上山来的善男信女,便都叫他俏如来。

    山下的人多半喜欢在花朝节这天来着山上,一半是因为那睿智俊俏的和尚,一半是因为那满山的牡丹。那牡丹自从俏如来上山后,就再也没有败过,像是百战的将军,抢占了整年的春色,抢占了整个清朝的春色。

    俏如来讲经的时候,偶尔抬头看看窗外,看着窗外的春景,总会浅浅一笑,对着案头的金星雪浪轻嗔一句:“胡闹”

    那花确实也是胡闹,哪有这般带着一个山头的花违抗天时这般的荒唐事,活像个山大王,生怕天劫劈不到自己身上?

    那金星雪浪,变也不是凡俗之物,那是一朵花妖。俏如来儿时便见过他真身的模样,那时候,他是个小和尚。

    四月日头正暖,也不灼人,小和尚便捧了一本经书跑到山上,挑了块儿暖和的地方坐下,将经书放在膝上,就这暖阳看了起来。但毕竟是小孩子,精神头来了猫嫌狗嫌的闹腾,那热乎劲儿过去,倒头便睡,如同熊崽子一般,谁也叫不醒。小和尚也是这般,睡了个天昏地暗。再醒来,那日头几乎落到山那头,夕阳将整个天空染得像女施主的嫁衣那般红。

    他微微动了动身子,感觉并不是硬邦邦的地面,也没有冷冰冰的湿气,隐约感觉,像是躺在谁怀里。经常听师兄弟讲那些山上山精虎伥到山下偷小孩来吃的故事的小和尚登时就吓醒了。猛的睁开眼,看见的确实一袭白衣的男子,正温柔的看着他。

    完了,他当时想,他真是妖精。

    后来细细想来,自己当时也不算唐突。那个男人站在那里,就像是经过岁月细细打磨过的玉石,时光将他的棱角磨平,却也永远不觉得苍老,不会枯槁一样。那面容十分鲜活熟悉,也意外的让他安心

    他就这样我在男人怀里,忘任他抱着。男人看见他醒了,冲他宠溺的笑了笑,将裹在她身上的衣物有裹得紧了些,裹得小和尚甚至觉得有些热了,微微挣了挣,想要露出手脚。那男人便也开始随着他的动作调整姿势,沉静的面容有些焦急,仿佛是十二万分的紧张,活像是个刚有孩子傻爸爸。

    他一定没当过爸爸,小和尚找了个舒服的姿势躺在他怀里,看着他略显局促的笑脸有些埋怨想到,他这么不会照顾人。

    男人感觉的了怀里的目光,低头看着沉静的小人,突然觉得好笑,也开口逗他:“小和尚,你就这样任我抱着你在这山上到处走,不怕我是哪处山精鬼魅,将你带到洞府生吞了不成?”

    小和尚也眨巴眨巴眼睛回答道:“刚才怕,但现在不怕了。”然后伸出手一指山上隐约可见的庙顶:“这是上山去庙里的路,你是要送我回去的。况且,师傅说,妖物是不可以靠近庙宇的,你才不是妖怪,你骗不到我的。”

    男人尴尬的笑了两声,不知道如何再开口,于那聪慧的小人开口,便讪讪的闭了嘴,认真走路,神情比刚才沮丧多了,眼里多了些许留恋,脚步,也开始慢了下来。

    小和尚自然注意到了,在他怀里坐起身,伸出小手搂住他的脖子,将小脑袋靠在他肩膀上。男人的肩膀不算厚实,枕着确实很舒服,加上男人缓慢的步伐,小和尚几乎要再次睡过去。

    迷迷糊糊的,他感觉男人抱着她,在什么地方坐了下来,他仿佛听见,有人在他耳边轻轻唤了一声:“精忠,起来了。我们到了。”

    小和尚没听过这个名字,不晓得他在叫谁,却直起身来,揉揉眼睛,迷迷糊糊的答了一句:“就来。”

    两个人都呆住了,一大一小就这样瞪大眼睛看着对方,空气仿佛都要静止了。小和尚看着那双蓝眸子,像一汪湖水。他看着自己,却倒影出另外一个人的影子--一个白发青年,血红是的天地间回过头,低低念了声:“就来。”

    小和尚看到有泪水蓄在他的眼底,那双眼睛突然变得那样的亮,里面包含了太多小和尚看不懂的感情,看得他难过,看得他心惊。

    最后还是男人先回过神了。他仰起头,将眼泪到回去,抱歉的对小和尚笑笑:“那是我儿子的名字,你和我第一次见到他的时候,很像。”

    “那你的孩子呢?”小和尚脱口而出,他觉得有什么东西在心里生根,发芽,要冲破那些禁锢。他想了解他,想要了解眼前这个人。

    “他走了,去很远很远的地方。”男人凄然的笑着,“我的三个儿子,他们都不在了,独独我留了下来。”男人背对着夕阳,想要融入晚霞之中。

    阿弥陀佛,小和尚在心中默念佛语,听那男人接着说道:“我不是个好父亲,他们跟着我的那些年,收了许多苦,我以前不敢去见他们,现在我想去看看他们,看看他们过得好不好,可是,我却离不开此地,也找不到他们了。”

   小和尚发现,这个男人真、的很喜欢笑,那片薄唇吐出的话语心酸的小和尚觉得心肝都在颤抖,他却还是那样淡淡的笑着,像一张面具,撕不掉,摘不下的面具。

   “那你愿意来做我父亲吗?”小和尚扭捏的开口,双手背到背后,使劲搓着自己的衣角:“我,我从小没有父亲,我想,我也想有个父亲,像山下的小孩儿一样。”

   那男人平静的看着他,那神情让小和尚想到金殿里的那些朝圣者,那样渴求,也那样疏远。这样过了一会儿,男人从石阶上站了起来,故作轻松的说:“好了,我也把你送到这里了,前面的路你自己走,我也该回去了。”说罢,迈步就向山下走去。

  小和尚赶忙上前追,伸过手要去拉那人衣角:“那你告诉我,你叫什么名字,我得了空再去找......”话没说完,身后传来师兄的呼喊:“你回来了!我们正打算去找你!开进来,外面还冷!”

  小和尚站在原地,左右看着,犹豫要不要追下去,最后还是转身,像那庙宇的大门跑去。

  “艳文,我叫艳文。”

   仿佛风稍上来是声音,淡淡道,缥缈的。

   小和尚愣在原地,回头看的时候,已经不见那人踪影,身上披着的那人的衣服月不见了。空气中只留下淡淡道香气。

   是牡丹花呢。


本来想做花朝节贺文的,一是不小心迟到了,二是万恶的我不小心写成了中篇,有些伤心。

你们以为会是糖吗,想多了

评论(5)

热度(37)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